close

他的愛,很安靜,總是偷偷進行。
偷偷愛,對方知道嗎?
只要有愛,不管用多安靜的方式表現,
被愛的人都不可能不知道。

偷偷愛著你:汪培珽手記五


  ✭ 當太太的她說——

  最不可能外遇的人外遇了,最沒有條件的人外遇了,太常聽到這些事,所以,我從頭到尾都不相信什麼「愛情永不移」的話。愚公都可以移山了,為什麼愛情會永不移呢?騙誰啊。

  愛情、親情,是要拿來珍惜的。只要珍惜的心不在,隨時都可能改變。

  ✭ 當媽媽的她說——

  「好好照顧孩子」聽起來很簡單,但是光是讓家裡的每個人衣食無缺這一項,你就必須起早歇晚地工作,即使氣到想對老闆吐口水,也得硬生生地將口水吞下去;即使孩子已經調皮到讓你想把他們直接丟出窗外,你也得打起精神,將教養孩子的責任一肩扛起。

  ✭ 當媳婦的她說——

  愛情勝過一切嗎?我是個要愛情也要麵包的人。

  麵包之於我,不是金錢,而是,結婚後,我不希望有個將媳婦當資產的婆家。我不希望遇上一個家庭,想罵就可以將媳婦不當人地亂罵。我不希望,結婚後我將失去我自己,然後讓別人只丟一句「當人家的媳婦要忍耐」就可以不理你了。

  ✭ 但當兒子這麼說時——

  不久前,有一次姊姊問我要不要玩星際大戰,當時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那就是最後的幾次了,我竟然說不要。因為姊姊長大了,再也不會陪我玩了。

  她聽了很傷心,因為她知道姊姊在內心的最深最深處,還是愛著弟弟的,弟弟也依然愛著姊姊,只是隨著青春期的到來,姊弟倆心裡都明白,再過兩年,彼此誰也不需要誰了。遲早有一天,弟弟也不會需要媽媽……

  父母有保存期限,當個偉大的姊姊,也是有保存期限的。

  ✭ 關於電腦,她不怕規定孩子說——

  一星期只能開一次,除非老師有特別的功課要傳給你們。

  她除了訂規矩,也會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想法:「有沒有看過一種大人,有事沒事就去開信箱來看,一旦你養成了這種習慣,就會像抽菸上癮一樣——你明明知道信箱裡沒什麼好看的,還是會忍不住去打開來瞧瞧。」

  一旦你開始依賴電腦,就會開始在網路上瀏覽,看看新聞,看看八卦,看看商店賣些什麼有趣的東西……,如果今天你是七、八十歲沒事做的老人家,也就罷了,可是,你虛度的時光,是最寶貴的花樣年華。

  ✭ 當全家高高興興出國旅遊時,她不忘提醒——

  我們的爸爸啊,只要太太孩子高興,他就高興。開車找路,我們要去哪裡他就去哪裡,而且媽媽只出一張嘴,偶爾還會囉哩囉唆。車是誰開的?旅館是誰訂的?旅程是誰規畫的?你們有沒有感謝爸爸啊?

  然後,她偷偷瞄了先生一眼。正在規畫隔天行程的他,臉上偷笑著。那笑意是說——

  我偷偷愛著你們,終於被你們發現了。

  汪培珽手記五,說的是──
  姊姊十四歲,弟弟十一歲,那一年發生的故事

  她的作品裡,先生很少出現。
  少到你懷疑她家有先生和爸爸的角色嗎。

  爸爸到哪裡去了?
  爸爸上班賺錢養家活口啊,不然呢。
  但有上班就有下班,下班後呢?

  這就跟個性有關了,他們家的爸爸較沉默寡言。
  他「喜歡聽太太和小孩說話」多於「喜歡跟太太和小孩說話」。

  沉默寡言,在經營任何關係上,都是較吃虧的。
  而且吃的是暗虧。
  因為除了上班時間外,他把全部都給了太太和小孩。
  他以太太的快樂為快樂,他以小孩的高興為高興。
  他下班後,
  像是一個永遠不用休息的警衛,緊緊地守護著另外三個人。

  他的愛,很安靜,總是偷偷進行。
  所以沒什麼機會出現在故事裡。

  偷偷愛,太太和小孩知道嗎?
  只要有愛,不管用多安靜的方式表現,被愛的人都不可能不知道。

  有一天,故事裡的姊姊問媽媽說:

  你有沒有發現?爸爸的世界,就是以我們三個人為中心。
  爸爸好像從來沒跟你說過「不」,他有嗎?

  看,偷偷愛,還是被發現了吧。

今日66折  新書  排行榜  博客來選書  特價書區  讀者書評區

本書分類:博客來>中文書>親子教養> 生活教養

關於人生,我最想告訴你的事:小野50則陪伴孩子做選擇的故事及孩子們長大後的回應

關於人生,我最想告訴你的事:小野50則陪伴孩子做選擇

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: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: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

偷偷愛著你:汪培珽手記五

 

出版社: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

http://wangpeiting.pixnet.net/blog

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: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

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: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

為孩子發聲! 別為了考試扼殺你孩子我寫的九篇故事:沒有一篇是普羅大眾樂見的教育神話。沒有一篇看了會感到喜悅。沒有一篇看了心中不會亂糟糟的,甚至覺得煩。然而,這些事...more

從收穫問耕耘,腳踏實地談教育

從收穫問耕耘,腳踏實地談教育

從來沒有一個世代的父母,像這個世代的父母一樣,如此操心孩子的教育,投注大量的資源,對回收卻全然沒有把握。儘管各種教養理論和學習方法積極發展、廣泛討論,我們看到很多孩子仍然...more

孩子為什麼會這樣?:高效能父母學專家教你一招解決80%的教養問題

孩子為什麼會這樣?:高效能父母學專家教你一招解決80%的教養問題

隨書贈「高效能父母這樣做」自我提醒隨身卡養兒育女是世上最辛苦也最幸福的事!但在「教養」這條路上,每個父母都曾遭遇這樣的挫敗:孩子怎麼講不聽、教不會?孩子為什麼會這樣? ...more

關於人生,我最想告訴你的事:小野50則陪伴孩子做選擇的故事及孩子們長大後的回應

關於人生,我最想告訴你的事:小野50則陪伴孩子做選擇的故事及孩子們長大後的回應

我自己的人生,總是在失控中尋找出路。 既然如此,為什麼要剝奪孩子探索的機會呢? 他們成長的過程中,我沒有教他們什麼,我只是陪伴著, 讓他們在過程中體驗人生,學習如何做選擇。──小野在...more

走進孩子的心:兒童精神科醫師媽媽培育孩子堅強心靈,解決情緒問題Q&A

走進孩子的心:兒童精神科醫師媽媽培育孩子堅強心靈,解決情緒問題Q&A

日本AMAZON五星熱烈好評 兒童心理學類別NO.1,蟬聯TOP10超過一年 兒童醫學類別NO.3,超人氣解析孩子心理情緒教養書日本兒科醫師推薦:「不管你想深入了解孩子的內心與大腦,或只想掌握重點...more

我家就是大學:不靠學校,也能教出卓越孩子的終極祕訣

我家就是大學:不靠學校,也能教出卓越孩子的終極祕訣

不是高學歷父母,不是資優孩童, 他們卻靠自己教養出一群優秀孩子, 12歲就上大學!他們的孩子都在12歲上大學!轟動全美,所有父母都想知道的終極祕訣!CNN、NBC《今日秀》等美國...more

怎麼說,孩子會聽 vs. 如何聽,孩子願意說:協助親子改善溝通、創造良好互動的六堂課

怎麼說,孩子會聽 vs. 如何聽,孩子願意說:協助親子改善溝通、創造良好互動的六堂課

暢銷30年,本書至今仍然有效! 有了這本書,終於可以停止和孩子之間的爭吵了! ◎波士頓環球報盛讚:「教養的聖經!」 ◎紐約時報親子教養書暢銷第1名作者,聯手力作的長銷經典 ◎出版30週年全新修訂版――...more

不趕路的親子休日:Selena的旅行提案×手作體驗×親子對話

不趕路的親子休日:Selena的旅行提案×手作體驗×親子對話

【隨書附贈洪淑青Selena設計親子休日專用痕跡本】 用孩子的視野與眼光, 探索生活中的小細節、環境中的小角落, 那才是他們眼中的美麗世界。 洪淑青Selena帶著一對雙胞胎女兒走過台灣的各項景點,...more

arrow
arrow

    youcha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