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效提問:閱讀好故事、設計好問題,陪孩子一起自我探索

有效提問:閱讀好故事、設計好問題,陪孩子一起自我探索

 

我們在群體中生活,但又追求獨特~~
學會與自己相處,成為一個獨立思考的人~~
生命就是探索的歷程~~


  透過20本繪本及橋樑書,設計閱讀教案,好的文本加上好的問題,
  帶領4-10歲的孩子進入深度自我探索的世界。
  是閱讀素養的小學版,透過更多更有趣的讀本,讓孩子可以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地方,也打開孩子的閱讀視野及人生經驗。

  喔,他們在做什麼夢?引領孩子編織人生夢想。---帶孩子談生涯夢想
  咦?我的優點是什麼?缺點是什麼?原來,自己有好多不同面向。讓孩子更認識自己。---帶孩子談發現自己
  哈,原來他這麼不一樣,世界上有一些人就是這麼跟別人不一樣。---帶孩子談與眾不同
  哇,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,好開心。分工合作,團結力量大。---帶孩子談分工合作

作者簡介    作者: 陳欣希, 許育健, 林意雪/編著

陳欣希


  現職: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 理事長

  經歷:
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
 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
  教育部 國民中學推動晨讀運動計畫 協同主持人
  教育部 閱讀師資區域人才培育計畫 輔導教授
  教育部 幼兒園新課綱實驗園所計畫 輔導教授
  教育部 國前署「課程與教學輔導組﹣語文學習領域國語文組」常務委員

作者序

生命就是探索的歷程 陳欣希教授

   
  自信,使人生活於無憂無慮之中;自信的建立,必先來自於對自我的瞭解;自我的瞭解是透過一連串的探索堆砌而成的。生命就是探索的歷程。

  若一個人沒有辦法意識到自己的存在,又如何探索其他的世界呢?而自我探索的「自我」或「自我概念」究竟是什麼意思呢?「自我」(self),是指每個 人獨特的生理與心理的組合。「自我概念」(self concept),即是一個人對自己獨特特質的知覺,亦即,個人對自己是怎樣一個人的看法。這些知覺不僅僅來自於個人的想法,也來自於他人對我們的回應。

  有時我們因瞭解了他人而瞭解自己,但,常常我們卻是因瞭解自己而更瞭解他人。「探索自己」和「瞭解他人」這兩件事一直是相互地影響著。因為,人就是生 活在群體中,無法將「你」「我」「他」做一絕對劃分。況且,有時自我探索亦是透過別人的眼睛而來的。自我,它會影響一個人如何評價自我的價值,它會影響一 個人如何建立自信、自尊,它會影響一個人的語言發展、認知發展,甚至社會發展……。而這些影響從小就開始發生了。除此,對於「自我」的概念,在生命過程中 並非是一成不變,而是會經歷多次的轉折。

  「自我探索」這件事絕對不是把門關起來就可以瞭解自己了。當然,有時的確需要做自我省思、自我檢視的工作;有時卻需要透過另一雙眼睛、另一張嘴巴來告 訴自己;有時更是在與各式各樣的人互動過程中有了對自己的頓悟。然而,這樣的概念是抽象的。如何讓他人、甚至讓孩子瞭解這種抽象的概念,而能真正認識自 己?在此,我們將藉由閱讀、藉由有趣的文學作品來進行自我探索的工作。

今日66折  新書  排行榜  博客來選書  特價書區  讀者書評區

本書分類:博客來>中文書>親子教養> 潛能/學習力啟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cha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